本会历史

  • 1909

    创会初期

    广州基督教青年会(简称广州青年会)以团结青年、建立团契、推介知识、追求真理、培养人格、服务社会为使命。在“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全的身体”思想指引下,大力开展国民体育活动,引进新兴体育项目,建设各类运动场馆,培育广东体育人才,连续多年举办“市长杯”、“宝犹杯”、“公务员杯”篮球、排球、羽毛球、网球、乒乓球、举重、游泳等比赛。协办广东运动会,多次组团参与远东运动会,推动了我国南方体育运动的发展。

  • 1920

    早期发展

    广州青年会关心时政,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在民族危亡关头,积极参与救国改良运动。以会所为中心的“四育”事业也逐步推广到学校、工厂、军营和战地,成为当时广州市最活跃的爱国团体。通过开办学校,提倡义务教育,既提高了广州民众的文化生活,也推动了广州教育事业的发展;通过出版刊物、举办演讲,传播西方科学文化知识,客观上促进了中西交流。

  • 1937

    抗战时期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广州青年会成立随军服务团和战时救护队,开展战时服务。1939年,受广东省政府主席李汉魂邀请成立“广州基督教青年会曲江办事处”,进而转战韶关开展持续七年的爱国救难活动:通过举办演讲会、抗日书画展、战利品展,成立民众歌咏团、设立书报处等,增强民众的爱国热情和抗战意识;举办音乐会、体育活动、放映电影,来舒缓民众的精神压力;举办归侨服务、战时救济、学生救济、难民疏散等救济事业。 周恩来总理曾评价说“在抗日战争时期,基督教青年会等宗教团体也起了很好的作用”。广州基督教青年会是战时服务最持久的民间团体之一。

  • 1985

    复会履新

    1985年12月7日,广州青年会恢复活动,成立“广州基青业余文化技艺学校”,开展综合培训。培训教育是本会一项传统事工。常年开设语言、书法、音乐、舞蹈、绘画、武术等培训项目;并为下岗工人免费开办各种就业培训,提升技能,增加就业机会。成立专为长者服务的青松俱乐部和有助于青少年的英语俱乐部等,为青年会事工的新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 2009

    合融共生

    2009年11月11日-12日,“合融共生、感恩百年”广州YMCA百周年庆典隆重举行,借此总结历史,再思跨越。在此期间正式启用广州市培真路1号的芳村会所,推动服务事工新的开拓与发展。

  • 2019

    共创未来

    2019年11月1日至3日,以“合融共生,共创未来”为题举办了成立110周年庆系列活动,包括纪念大会、《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史料汇编(第一辑)》首发仪式、基督教中国化进程中的基督教青年会研讨会、大湾区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高峰论坛、感恩晚宴和第十五届广州特殊儿童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