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本会整合社会资源,联结各方力量,策划实施服务项目,为关注社区发展、志愿参与社会事务的热心人士或团体,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机会,从而更好地承担起社会责任,传递关爱正能量。

1.地中海贫血援助及防治宣传

地中海贫血(简称“地贫”),是多发于广东、广西、海南等地的遗传性溶血性贫血疾病。2008年,本会发起“地中海贫血援助项目”,通过提供治疗帮扶、构建支持网络、进行政策倡导、推动预防宣传等形式开展服务。该项目被评为广州2013年度十大慈善项目,编入《广州市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14)》,2016年被纳入广州市十大“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近年来以面向适婚适育青年开展精准防治宣传作为事工重心。


2.“同在一片蓝天下”广州特殊儿童运动会

鉴于特殊儿童缺乏自我展示及社会融合的平台,本会于2004年发起“同在一片蓝天下”广州特殊儿童运动会(简称“特运会”),倡导“激情、勇气、超越、快乐”的运动精神,让失聪、智障、自闭症等特殊儿童可以公平、平等地参与短跑、跳远、射龙门等体育项目比赛,在欢乐的运动中展现才华、增强能力、提升自信、收获友谊。特运会连续举办15届,累计参与比赛儿童逾3500人次,参与义工累计逾万人次。2011年,获首届珠江公益节“双千一百”公益项目称号;2015年,获首届广州市福彩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三等奖,入选十大优质慈善项目。


3.社工综合服务项目或专项项目

从2011年开始,本会抓住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机遇,发挥自身优势,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项目资金4500余万元。本会的政府购买服务实行综合服务与专项服务相结合,协调发展,以社工服务站(旧称“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平台,开展老人、家庭、青少年等综合服务为主的综合服务,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展社区公益项目、长者日间托老服务等专项服务项目,承接了广州市天河区黄村街(2011-2018)、石牌街(2011-2012)、荔湾区华林街(2012-2018)、荔湾区石围塘塘街家(2015-2023)等街道的家庭综合服务项目,还负责运营日间托老服务(荔湾区华林街、天河区黄村街)、长者大配餐服务(天河区黄村街、荔湾区华林街和石围塘街)、黄村街工会职工服务站等专项项目。佛山市南海区的项目则以专项项目为主,承办广佛五金城“小候鸟驿站”流动儿童服务项目、社工督导项目(南海区妇联、桂城街道妇联、大沥镇妇联)、桂城街道“青苹果之家”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项目、狮山镇狮城社区融爱家庭服务中心、桂城街道灯湖社区融爱家庭服务中心、大沥镇聚心园外来工服务项目、狮山镇社区参理事会建设等专项服务项目。


4.救灾扶贫济困,参与公共卫生防控

2020年庚子新春前夕,我国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本会时刻关注疫情,在广州市委统战部、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的部署及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重要批示精神,高度重视,刻不容缓,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相关行动:向会员发出捐款捐物倡议,向广州市慈善会捐款20万元支持“新冠肺炎紧急驰援”项目;暂缓线下所有集聚服务的开展,依托石围塘街社工站开通“红棉守护热线”,为辖区居民提供线上疫情咨询、情绪疏导等服务;做好人员管理以及办公场所、服务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确保返岗员工安康;汇总并分享权威的防控科普文章和实用的防控视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