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携手成长——五一连南之旅

2014年51日至2,广州基督教青年会携手76名会员同行到连南瑶族自治县香坪镇中心小学开展“牵手成长之旅”。本次活动邀请了医生、老师、资深义工共同参与,主要有义诊、义教、亲子运动会等服务。

本次服务地点是连南瑶族地区,瑶族是中国一支古老的少数民族,主要居住在山区,目的地香坪镇中心小学位于323国道左边香坪镇亚桂岭村,距连南县城34公里,学校建于1976年,目前在校学生有460多人(包括幼儿园),但由于地处偏僻,与外界的沟通联系很少。

本次服务之旅结合当地情况,主要有义诊、义教、亲子运动会三个环节。全程有青年义工自主策划执行,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当代青年人表现自己的社会担当提供了机会。

义诊建议实用性较强

在义诊环节中,当地居民说,虽然他们也能享受医保,但身处大山之中,交通不便,药物和医疗人员有所局限,他们经常要到广西贺州进行治疗,因此产生异地医保的报销问题。作为农民,当地居民由于耕作、长时间步行等,长年累月造成身体劳损,这也是他们主要的健康问题。本次YMCA提供的义诊以妇女尤其是年长的妇女为主要服务对象,她们表示能得到大城市专业的医生的咨询,非常欣慰。虽然当地的医药条件有限,不能马上依照医生的处方配到合适的药物,但医生根据当地居民的实际情况,提供了许多养生、保健的建议,实用性很强。

义教重视激发好学

在连南香坪镇共有十多所学校,家离中心小学较远的13年级生,安排在家附近的小学就读,46年级则安排在中心小学就读,并为离学校较远的学生安排住宿。YMCA本次义教提供音乐、英语、数学课程,义教的老师运用体验学习的方式,很快让学生们投入课程之中。义教的老师希望利用有限的的时间,让孩子看到更多教学可能性,爱上用各种形式学习新的事物。

运动中携程共成长

连南家庭的孩子较多,家长农活繁重,不可能把精力平均分在每个孩子身上,家长不太重视和孩子之间的沟通,所以亲子关系容易冷淡。这里的孩子大多数从小就学会生活自理。还有个别的家庭,父亲脾气暴躁,经常借小事或醉酒打人。家庭的冷漠和暴力对孩子的影响是深远的,YMCA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助学帮扶活动,拓宽家长的视野,改变他们固有的观念,增进亲子关系。

另外在连南,由于家长外出打工,或家长早逝,留下的无论是留守儿童还是单亲孩子,都因幼年得不到完整的爱,而造成某些品格的缺失。因此品格教育尤为重要,诚实、尊重、关爱、责任,是我们YMCA品格教育的重要理念,要在服务中传递给孩子们。

亲子运动会是实现以上两点的重要手段,以团康的形式,让家长与孩子在合作中增进亲密度,让孩子学习技能的同时,了解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本次亲子运动会共划分了7个分队,让义工们带着来自城市与乡村的孩子共同组队,完成闯关任务。在青年义工的调动下,经过几轮闯关后,起初腼腆、参与度不高的乡村孩子表现得积极起来,他们和城市来的孩子手拉手,一起喊口号,共同完成任务。

总结

本次“牵手之旅”服务的各位会员义工都有各自的岗位,共有19个来自广州的家庭参与,平时很少机会与爸爸妈妈在社会服务中沟通的城市孩子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他们既得到了亲子之爱,也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得到了成长。

5月1日中心小学的服务之后,全体会员义工在熊熊的篝火旁举行了分享会,分享服务的心得体会。篝火晚会在大家的歌声中完满落幕,大家在一起载歌载舞,拥抱大山。

本次旅程,联结了YMCA会员与连南孩子的关系、会员之间的关系、广州与连南的关系,两地各有不同的优势,广州YMCA提供这样的交流平台,促进多方链接分享。感谢连南的大山,让我们共同拥有这个美妙的五一假期,感谢参与的青年会员们,共同创造属于我们的成长经历。

香坪小学学生天真灿烂的笑容

义工叔叔教导孩子游戏玩法

义教老师耐心给小朋友讲解

义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