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康城:社工与幸福社区创建同行

姚文富


幸福社区创建与社工服务平台搭建

201210月,广州市开展了幸福社区创建试点工作,社区服务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20135月起,广州市全面开展幸福社区创建活动,并力争至2015年底,全市50%的城市社区建设成为居民满意的幸福社区。

广州市天河区黄村街中海康城社区(以下简称康城社区)是典型的单元型社区,社区共有3804户、18685人。2011年,黄村街道办事处盘活康城社区会所内二楼公建配套物业,并申请财政资金支持,建立了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区服务水平得到了提升。201111月,康城社区被评选为“广州市十大幸福社区”之一。201210月,康城社区被正式纳入广州市首批幸福社区创建试点单位,努力打造成为具有示范性作用的幸福社区。

黄村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是天河区首批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试点项目,也是天河区首个在现代物业小区建设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街道办事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广州市三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三一社工)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成立为社工提供了服务的平台,中心根据社区实际情况,整合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方法,开展家庭服务、长者服务、青少年服务、就业服务、义工服务、残障服务和社区社会组织七大服务项目,挖掘社区居民自身的潜能,培育社区领袖和社区自治组织,让他们在参与社区建设的过程中得到自我提升、自我实现,增强社区居民自治的能力并逐步达到社区居民自治的目标,建设幸福社区。

进行社区分析,明确社区居民需求

进行社区分析是开展社区工作的前提,也是幸福社区建设的基础性工作。2011年,三一社工在黄村街街道办事处和康城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派出专业社工进驻康城社区,重点了解社区资源分布,调查了解社区需求和问题。

(一)绘制社区资源图,了解社区资源分布

资源在社会工作服务中和幸福社区创建中有关键性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现代社区的幸福生活程度实际上是由社区资源体系的有效利用、高效整合程度决定的。三一社工进驻后,组织专业社工、社区居民志愿者,以中海康城花园会所(以下简称会所,是社区重要地标)为中心点,将社区内主要建筑、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中小学校、幼儿园、菜市场、商铺等与居民生活切实相关的资源进行绘制,使社工对社区资源分布有个清晰的了解,并由居委会牵头,编制了《康城社区办事指南》、《康城社区生活指南》等册子,将社区资源和联系方式进行收录,免费向社区居民发放,让居民对社区更加了解。

(二)运用社会工作研究方法,深入了解社区需求和问题

三一社工邀请香港资深社工对社工和义工领袖进行了社区观察专题培训,然后分小组开展社区观察,访谈社区居民,了解社区需求和问题。其中,主要通过向居民发放调查问卷、入户探访、社区居民代表座谈等收集社区居民需求和问题。社工也通过入户探访、问卷调查、社区居民代表座谈等方式收集社区居民需求和问题。

康城社区作为典型的单元型社区,居民因购买房屋才共同在小区生活,居民的日常生活服务基本能得到满足,但仍有以下需求:
一是居民自身权益需要维护。社区居民将社区视为所有业主共同的家园,社区事务如果没有居民认可和同意便难以实施,社区居委会、上级政府部门亦充分尊重社区居民的意见,如社区计划在议事广场搭建遮阳棚和迁移垃圾处理站两项工作便因居民不同意而未实施。二是子女教育需要得到保障。康城社区周边有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居民的教育基本能得到保障,但在亲子教育、子女个人成长教育、课后托管等方面存在较大需求。三是居民需要就近享受基本医疗服务。康城社区内缺乏医疗站,居民到街道社区医院路程较远、交通不便,社区居民尤其是老人希望政府在社区设立医疗站,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四是居民追求高品质的文化娱乐生活。在康城社区,居民文化素质较高,希望有丰富的社区文化生活,而一些老人更希望生活丰富并有意义。五是物业管理水平需要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物业管理水平,居民希望在增加物业管理费的同时提升物业管理水平。

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整合资源开展社区服务

(一) 以文娱活动为切入点,丰富社区文化生活

社会工作作为一个新的专业和行业,还未被社会所熟知和认可,在进入社区时,要有合适的切入点。三一社工进驻时,康城社区有丰富的文娱活动,但受到居民欢迎的社区合唱团由于老人的原因暂停,居民都希望尽早恢复合唱团。三一社工充分利用广州基督教青年会(简称YMCA,三一社工由其出资兴办)在组织合唱团方面的经验,决定抽调音乐专业院校毕业,具有丰富合唱经验的员工担任指导老师,由社区义工队负责合唱团人员招募,使拥有60多名成员(以社区老人为主)的合唱团很快便正式开展活动。在此过程中,三一社工的组织协调能力和服务精神在合唱团产生了影响。

此外,由于社区绝大部分居民工作忙,平时参与活动的机会较少,三一社工便以社区青少年儿童为突破口,凝聚社区家庭,建立社区少儿英语合唱团,招募团员近40名,在合唱活动中融入团队训练和英语学习,受到家长和参加者认可。社区合唱团、少儿英语合唱团为三一社工在康城社区的服务全面铺开打下了基础。除了开展常规文娱活动,社工还积极引入资源,在社区组织开展中德文化交流、中美文化交流等多元化国际交流活动,使居民的文娱生活得到丰富。

在社区合唱团、少儿英语合唱团中,社工不局限于合唱水平的提升,而是在活动中发现和培育社区活动领袖,采用自主管理方式,“以社区人服务社区人”。特别是少儿英语合唱团以小组方式进行运作,社工直接参与活动带领,与团员共同订立小组契约,建立团队合作精神,注重团员在活动中的发展,并在活动中发现个案服务对象,为其提供个案服务。

(二) 整合医疗资源,提供社区基本医疗服务

针对社区居民反映的康城社区缺乏医疗服务站的情况,康城社区采取多种途径解决问题。一方面通过街道办事处,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实际问题和困难,提出利用社区的闲置场地,争取由政府财政投入建立社区医院;另一方面争取天河区卫生局在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内建立健康驿站,通过居民自助体检,为社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实现与黄村街社区服务中心(黄村医院)数据对接,由专业医生根据居民具体健康情况进行干预。三一社工负责健康驿站的运作,发挥资源协调者角色和功能,充分调动社会资源,争取广州市幸福社区公益项目资助计划支持,开展“宁养天年”社区老人支持计划,内容包括开展健康讲座,组织退休医生定期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联系市内医院在社区开展大型义诊活动等。

(三) 搭建沟通平台,促进亲子关系

在服务中发挥组织协调能力,搭建亲子互动沟通的平台,促进亲子关系的发展,是社工开展社区服务的一个重要任务。一位父亲曾告诉社工:“我们这一代人,对孩子教育缺乏方法,常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现在要从孩子身上学习如何做父母。”

针对居民的需求,社工在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亲子活动,如定期邀请亲子教育专家开展亲子教育讲座,让社区内的家长学习亲子教育模式及方法,学习处理亲子矛盾的技巧与手法;通过举办亲子教育沙龙,邀请社区内的家长交流彼此的育儿经验和方法,分享自己在处理亲子关系方面的心得体会;播放和分享亲子教育电影,在娱乐中学习、受益。社工还组织手工艺、厨艺、益智工作坊等,邀请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让他们在活动中培养默契、提升亲密关系。

(四) 开展社区青少年教育,培育社区未来领袖

社会工作有补救性、预防性、发展性三方面的功能,社区教育是社区工作的重要方法,也是开展预防性、发展性社会工作的重要方法。在康城社区,社工针对社区青少年和儿童,研发和实施了品格教育、安全教育、青春期教育、生命教育等多套社区教育课程。目前,品格教育课程已经在康城社区成功实施,得到了普遍认可。

2011年,三一社工首次在康城社区实践品格教育,最终研发出一套承继YMCA“全人发展”服务理念,以“诚实、尊重、责任、关怀”为核心的品格教育课程,透过中国传统文化的全方位、多元化的优质教育,让青少年发展个人潜能,培养其自信、独立、关怀他人的品质和“诚实、关爱、尊重、责任”的好品格。

品格教育周期为两年,包括四期“品格小种子”小组工作、四期夏令营以及毕业计划。每期品格小种子12次活动,包括品格主题活动、亲子活动和义工服务,每次活动涵盖团队训练、蒙学诵读、主题活动等方面,并在其中加入传统礼仪、习俗学习、团队纪律训练以及兴趣小课堂,培养全方位的健全人格。品格教育采取了故事分享和情境演练的方式,每个品格主题都配有故事和小小情景剧。活动不仅引导组员建立好品格,还能让家长在活动中分享孩子阶段性的成长和转变。一位家长告诉社工:“参加了‘品格小种子’活动后,孩子能做到说话算话了,答应大人的事情就能做到,遇到同学不舒服还主动问候、关心,这个活动确实对孩子的成长帮助很大”。

(五) 社工、义工联动,社区义工服务常态化

社区义工对社区相对熟悉,是社工开展社区服务的重要资源,也是社工获取资源的重要渠道。早在20066月,康城社区的热心居民就在一无经费和场地、二缺经验的情况下,自发组织成立了中海康城社区义工队,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社工如果仅按照工作需要去寻求义工的协助,会使义工本身的服务项目和社工设计的服务项目出现重复,浪费精力和时间,服务成效也不明显。因此,2011年社工进驻社区后,将社工的定位确定为完善义工队伍的管理,持续开展义工领袖培训,增强义工的服务能力,培养优秀的义工服务团队,并从团队中产生项目,将义工服务活动转变为服务项目来开展服务,从而与义工队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共同开展社区服务。

社工主要开展的工作包括:一为现有义工队伍提供协助和支持;二是引导广州YMCA义工联会的服务资源进社区,针对特定人群开展持续服务;三是建立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实施两期青年领袖培育计划,引导在校大学生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在服务他人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此外,社工还招募外国义工,在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举行英语营系列活动,促进社区青少年对英语及外国文化的认识和理解。2013年,康城社区义工队经三一社工推荐,被评为广州市优秀义工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