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相伴,广州YMCA不断探索视障者所能抵达的边界 | 国际盲人节

在这个奇妙的大千世界里,有很多事物不是人们仅凭眼睛去观察其表面的光影。用视觉之外的感官去感知世界,或许会有敏锐的洞察和更令人感动的体验。

自2019年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始,广州YMCA联合广州图书馆,通过一场可触摸的非视觉摄影巡展,让大众了解到视障人士所感受到的世界的模样。日前,为期一年的“光·影·梦”视障人士非视觉摄影巡展在第七站展出后,迎来圆满的收官。该巡展的摄影作品紧扣自然风光、生活、看世界三大主题,并附有盲文介绍,通过指端皮肤的触摸,拍摄者想分享的风景与情绪能够传达到另一位视障人士的脑海中,形成一幅新的景象。

点击这里,浏览广州非视觉摄影展(线上)

非视觉摄影,让照片不再流于浮华的表面,回归摄影的初衷——心动瞬间,让大众与视障人士的心更靠近。用触觉和嗅觉发现物体、用听觉测量距离、用心灵捕捉美好…….视障人士在志愿者的陪伴与鼓励下,举起相机或手机,用感知来创作摄影作品,记录生活中珍贵瞬间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通过非视觉摄影采风活动,视障群体和志愿者走到了一起,摄影,成了大家交流的媒介。

到广州图书馆参加摄影培训、前往从化南平村等地采风、在广州及南京两地巡展、线上直播分享创作心路历程……通过参加系列活动,视障人士有更多机会到户外感受自然,也找到一种表达内心想法的方式——用摄影与外界进行交流。而陪伴在旁的广州YMCA义工亦越发明白到,视障人士只要勇敢拥抱生活,就能正常融入社会。

“失明无需再无奈,因为广州有大爱,社会关怀真实在,盲人生活更精彩!”热衷参与活动的视障人士高伟雄感叹道。广州YMCA倡导青年要以服务的姿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于2001年2月组建广州YMCA义工联会。作为义工联会当前的8个服务小组之一,广州YMCA心跃组成立于2009年11月11日,以助力视障人士成长与发展为宗旨,为视障人士提供了解和沟通世界的多种方式,发掘视障人士的兴趣,为其生活增添乐趣,增强自我肯定和社会交往。由此策划实施了”心灵之光“视障人士潜能发展计划。

依托非视觉摄影、口述电影、共融音乐会、户外活动、心灵地图绘制、象棋比赛、陶艺制作、生日会、个案跟进、入户探访等形式,广州YMCA心跃组根据“助人自助”服务理念,自2010年1月起长期开展视障人士服务,协助视障人士解决生活上的实际需求,倡导大众对视障人士的关注和鼓励,提供其与社会接触的渠道,恢复其社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