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史料汇编(第一辑)》简介

经过近三年的前期筹备,再加上一年多的翻译、汇总、整理、编辑和修订工作,《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史料汇编(第一辑)》终于正式出版了!

作者:广州基督教青年会

出版社:宗教文化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0月第1版

ISBN:978-7-5188-0756-7

定价:998.00元     开本:16开

装帧:精装     体量:2950千字


第一辑内容简介

(五册7本)

《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原理与历史沿革》

本册辑录了111篇文献,时间跨度为1905年至1950年,主要来源于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编印的《青年会报》《青年》《青年进步》《同工》《消息》《事工园地》等刊册,以及历次全国大会报告材料等。按文献发表的先后顺序进行编排,以期揭示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在基督教中国化进程中的发展规律与趋势。收录标准有三:一是阐述了中国基督教青年会使命宗旨、运营理念及原则、相关章程规则等内容;二是回顾或研究了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发展历程;三是我国近代名人对中国基督教青年会的评价与期望。

《中国基督教青年会事工实践》

本册辑录了113篇文章,时间跨度为1911年至1950年,分为干事训练、体育卫生事工、营会事工、社会服务(包括公民教育、平民事业、劳工事业)、战时救济等五个专题。主要来源有二:一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编印的《青年》《青年进步》《同工》《消息》《事工园地》等刊物;二是城市青年会编印的刊物。本册内容是中国基督教青年会的具体服务事工,反映了其“本基督精神,服务社会,造福人群”的使命宗旨,如何兼具全球化的视野和服务本土的发展思路与策略,适时适地开展大众所需的适切服务事工。

《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历史影像》

本册内容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基督教青年会档案馆及广州基督教青年会收藏,由三方面组成:一是孙中山、梁启超、蔡元培、郭沫若等名人为中国基督教青年会的题词;二是关于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及广州风貌的历史图片,包括改革开放以来、有历史价值的照片。三是与中国基督教青年会相关的逾600张幻灯片,图注是根据原有的英文标签/解说词,并经过考据翻译而成。鉴于其中的不少幻灯片是彩色,本册使用彩印工艺,呈现史料原貌。

《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年度报告(上、下册)》

以1949年为界,分上下两册。上册主要由两方面的史料组成:一是驻广州基督教青年会西干事撰写的43份年度工作报告,时间跨度是1908-1937年,全英文,已翻译成中文稿,并按年份整合排序。二是广州基督教青年会编印的年报或刊册,时间跨度是1929-1949年,全中文。上册兼具广州基督教青年会中西干事的视角,在宏大的历史背景下,从微观反映东西文明的交流互鉴历程,有助于读者感悟基督教中国化进程中的地方实践。下册主要由四方面的史料组成:一是广州基督教青年会于1949-1956年间报送给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的工作报告,中文。二是广州基督教青年会1991-2018年的27份总干事工作报告。三是广州基督教青年会1985-2014年的2份理事会报告。四是广州基督教青年会社会服务十年发展报告(2009年至2019年)。重点展现广州基督教青年会乘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时代东风,在自身建设、社会服务及对外交流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果。


《广州基督教青年会110年纪事(上、下册)》

时间跨度为1902年至2019年5月31日,并以1949年10月1日为界,分为上、下两册。上册的纪事主要摘录自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历年的会刊《广州青年》及纪念特刊、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编印的《青年》《青年进步》《同工》等刊物,以及广州当地的历史报刊,同时辅以档案馆档案及亲历者回忆录或口述资料,并且转录相关学者关于广州基督教青年会的统计数据。下册除了来源于广州基督教青年会的内部资料《会讯》《广州YMCA》《广州青年会》《广州青年》及周年纪念特刊外,还摘录了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编印的《同工》《消息》《事工园地》《奉献》等内部资料的相关内容,辅以档案馆档案及亲历者回忆录或口述资料,以及广州基督教青年会1985年复会以来的行政文书档案内容。

《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史料汇编》第一辑已于2019年11月2日正式首发,经“微言宗教”公众号第一时间的报道(点击可浏览报道全文),陆续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与垂询。作为丛书发起方的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对此深感荣幸。带着各方的祝福与厚望,我们目前正着手启动第二辑的策划与组稿,致力联动更多的资源,共襄义举。


各位Y友,若您对《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史料汇编》感兴趣,希望并且愿意构建起与它的联系,您可以:


1. 成为它的读者

鉴于第一辑的第1版印数有限,截至目前,正版的供应商只有广州基督教青年会一家。若您需要订阅,欢迎联系我们:020-81581042


2. 成为“创造”它的匠人

参与《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史料汇编(第一辑)》编辑出版工作的人员,包括义工、专员和编委会,前后多达百人,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与无限的感动。第二辑启动在即,欢迎您参与!义务岗位包括中文录入、英文翻译、文稿校对。


3. 成为它的支持者

《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史料汇编》丛书出版是由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发起并自筹经费的项目。若各位Y友有所感动,愿意奉献力所能及的支持,可通过下文方式联系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届时我们将开具捐赠收据温馨提示:请在捐赠前电话联系我们。

账户名:广州基督教青年会

专项账户:44001580909059388388-0002

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龙口路支行

备注:捐赠青年会史料汇编